修行分享

《因果不昧與善業築壁》

分享此文:

  我們來到世間,周遭常會看到有些做善事的人,相對的也會看到有些做惡事的人,有人可能心中會有疑問,為何有人做了好事,好像沒看到善果報應;有人做了壞事,似乎也未見到惡果報應。難道是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」嗎?

  恭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,在法音中,學習到因果報應如影隨行,分毫不差;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要經過灌溉、發芽、生長、開花、結果;有人做好事,還有問題,有人很壞,還有好的報應,做壞事是剛種的苦瓜還沒開花結果,現在的好報是往輩子種的甜瓜成熟了,這就是三世因果的道理。另外在 阿王諾布帕母所著的《入法門論》,有段內容是「以重業為早成熟果」(詳見,入法門論第195頁第三行。),從中學習到業果成熟不是全照時間順序的。
以下就用世間凡俗的例子(或許不洽當)來表達,雖以金錢做數字的比喻,但學佛的人切勿對金錢執著。

  譬如:某甲在往昔曾種了以下的不同善惡之因,因果不昧,未來將會成熟善惡的果:
(1)在三世前有偷盜竊取之行為,種下惡因,未來惡果成熟時會損失500萬。(時間為先)
(2)在前一世幫助病苦之人的急需,種下善因,未來善果成熟時會獲利1000萬。(時間為後)
 
  假設此因果業報隨所造業因,依時間先後順序成熟,或是後者所做善業為重「以重業為早成熟果」,則可能會發生以下兩種情境:

情境一、此因果業報隨所造業因先後順序成熟:
某甲現時原有資產300萬,因三世前的惡果成熟損失500萬,變欠債200萬,生活困苦;之後前世之善果成熟,事業或投資獲利1000萬,還掉200萬負債後,仍有800萬資產,基本生活無缺。

情境二、以所造善業為重,「以重業為早成熟果」:
某甲現時原有資產300萬,因前世之善果成熟,事業或投資獲利1000萬,資產增加到1300萬;之後因三世前的惡果成熟損失500萬,仍有800萬資產,基本生活無缺。

  這兩個情境看似最後結果相同,但相信多數人會喜歡情境二,能把善果推前,因為這樣就不需像情境一去經歷負債200萬的痛苦。那如何讓善果推前、惡果延後呢?在《入法門論》中也有學習到,一般普通業果不會現世而報,而如供養佛、法、僧三寶和金剛上師等,現世即可獲得福慧二報。另外在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《什麼叫修行》,學習到因果是滅除不了的,說滅除是斷見,故所以只能「善業築壁」。那要如何「善業築壁」呢?又回到因果不昧,果報是會「以重業為早成熟果」,比如說有人要成熟「從台北到高雄」的果,11點從台北出發的高鐡,反而會比早在10點就出發的台鐡普通車,更快成熟到高雄的果。我們在無始無明中種了多少惡因,連自己都不知道,所以把握當下,只能每日廻光返照,改過向善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積極行善,累積德業。例如在行善佈施時能提醒自己,是要幫助他人解脫輪迴痛苦,而不是助長他人貪慾造成惡果;或者在護持建寺時,也能清楚自己所護持的寺廟,是具有佛法證量,了生脫死的聖者所主持,是真正能弘揚如來正法的寺廟。不斷的恭聞佛陀說法,建立正知正見,依教奉行,如法行持,以大悲菩提心利益眾生,才能善業築壁,將善果推前,惡果延後,乃至現世即可獲得福慧二報。

慚愧佛弟子 靜心 合十

★「以上文章屬個人行持心得,一切法義依 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法為標準」


分享此文:

One Comment

發表迴響

WP Radio
WP Radio
OFFLINE LIVE

探索更多來自 中華國際佛教聞修正法會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